[野生动植物]雪豹:三江源生态建设晴雨表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19-10-28 09:20浏览次数:

[野生动植物]雪豹:三江源生态建设晴雨表

来源:西宁晚报

雪豹:三江源生态建设晴雨表

  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宣传日。近年来,伴随着生态向好和社会保护参与度的提升,三江源地区雪豹种群正稳步增长。雪豹频繁现身,成为反映三江源生态改善极为重要的一个标志,说明三江源地区生物数量增加,栖息环境进一步改善。也就是说,雪豹是反映三江源地区生态建设成效的“晴雨表”。据不完全统计,三江源地区拥有野生动物多达230多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类野生动物就有20余种。
  三江源,是雪豹和牧民的家园
  “我从小跟雪豹一起长大,雪豹从小就跟牧民一起生存,这就是牧民和雪豹和谐生活的自然规律。三江源是雪豹和牧民的家园,谁也离不开谁。这里山清水秀,天蓝地绿,自然和谐是我们共同的梦想。”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尕塔在日记本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雪豹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及帕米尔高原海拔3500米以上的地区。
  在近两届全球雪豹峰会上,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连续被学界公认为世界雪豹分布最密集、种群数量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
  对于生活在三江源地区的农牧民来说,遇见雪豹并不是一件稀罕事。就在前不久,在果洛州甘德县,一只成年雪豹大摇大摆地进入一位牧民家的庭院中,享受了一顿丰盛的牦牛晚宴后,又迈着步子悠闲地离开了。在玉树,行走在茂密的山林中,如果幸运的话,随时会与雪豹来一场邂逅。
  雪豹频频亮相,不得不说它们越来越喜欢如今的栖息环境了。这也同时向我们传递着一个重要信息:三江源国家公园最新监测评估结果显示,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已得到初步遏制,生态建设工程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各类野生动物栖息生存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曲麻莱,一个雪豹青睐的地方
  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的曲麻莱县,牧草丰美,山清水秀,一直以来就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以“生物多样性之县”著称。这里不仅有狼群、棕熊、藏野驴、岩羊、白唇鹿,还有最耀眼的明星——雪豹。据尕塔介绍:“曲麻莱县境内长760多千米的通天河流域经常有雪豹现身,为了增强对雪豹的了解和保护,2017年9月20日成立了一支由60名牧民组成的雪豹监测队,设置了5个雪豹监测点,在长江流域寻找雪豹的踪迹。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5台红外相机和队员们的搜寻,先后发现了10只雪豹。”说到这里,尕塔异常兴奋,他说:“这个结果太出乎意料了,当时我们很振奋,这个结果说明,雪豹在曲麻莱县境内的长江源地区活动异常活跃,这一结果也增强了我们进一步深入探索的信心。”
  如今,为了更好地检测到雪豹的动态,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及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绿色江河保护协会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曲麻莱县前后在四乡五村共安装了140台红外相机,截至目前,搜集到26356条视频,其中:雪豹视频6564条。通过专家初步认定,共有60只雪豹在该县境内活动,其中黑狼、豹猫、白唇鹿、盘羊、马麝、棕熊、猞猁、岩羊、兔狲、等各类野生动物及鸟类频繁出现在镜头之中。
  目前,我省在三江源地区实施生态管护员制度,禁牧减畜后的牧民作为生态管护员在保护水源、林地和草场的基础上,也承担起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担。这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推行的生态管护措施,为雪豹等国家珍稀野生动物的安全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