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天然林保护壮大了野生动物种群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19-08-13 08:58浏览次数:

秦岭:天然林保护壮大了野生动物种群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在陕西省南部有一片“中国绿肺”,近355万公顷的天然林生长于此,构建了关中和陕南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这里就是秦岭林区。多年来,陕西省始终把保护秦岭天然林作为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一环,全力实施以保护秦岭林区为重点的天然林保护工程,持续推动秦岭林区森林资源安全、森林生态系统恢复,恢复和扩大了适合野生动物生存的栖息地,秦岭野生动物随之出现“家族繁荣”的景象。
  秦岭天然林优势树主要以栎类林为主,还包括松类林、柏类林、刺槐林、硬阔林、软阔林和杨类林等。因为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秦岭素有“南北植物荟萃”“南北生物物种库”之美誉。
  陕西省从1998年开始实施天保工程,在秦岭林区通过停止天然林的商品性采伐、认真落实森林管护责任制、加大公益林建设和森林抚育力度等措施,防止水土流失,促进植被恢复,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在森林资源管护方面,秦岭国有林管护形成了局、场、管护站三级管护体系,集体林管护形成了县、乡、村、组四级管护体系,并组成了专业巡护队-巡护人员-哨卡-检查站,点、线、面相结合的管护网络,总结出了符合各地实际的管护模式。
  为防止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对秦岭林区的伤害,陕西省自2015年以来共投入资金4.36亿元,开展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位于秦岭地区的西安、宝鸡、渭南、安康、汉中、商洛等市政府多次召开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专题会,安排部署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陕西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省林业局和各市林业局签订了“双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县、镇、村,落实到人、到山头地块。陕西省委、省政府已将全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安康、汉中也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纳入当地政府对县级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省林业局深入相关市、县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目前,省政府在进入陕西省高速公路的省界超限检查站设立了14个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临时检疫检查站,各地在重要交通要道设置256个临时检疫检查站,防止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传入。
  说起秦岭天然林保护,不得不提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广袤秦岭的山间,哪座山上有什么树种,哪片区域的树木长势如何,什么样的季节容易出现病虫害,这些问题他们比谁都清楚,他们就是守护秦岭生态安全的护林员。
  在秦岭北麓周至县马召镇大麻沟,国有永红生态林场辛口森林管护站的护林员们经常扛着砍刀、铁锹、铁扫把等工具,时而清理林间的杂草灌木,时而捡拾游客遗落的各种垃圾,而他们最重要的工作还是保障树木茁壮成长。“进山后不要点火吸烟,不要乱扔垃圾,也不能随意攀爬折损树木,更不能猎杀动物……”每当遇见进山的人,这样的话语总会出现在他们的口中。国有永红生态林场辛口森林管护站副站长陈从军说,他所在的保护站负责的保护区面积共7560亩。参加工作以来,他和其他护林员基本把负责的区域跑遍了。有时候进山的游人遇到他们会开玩笑地说,护林员一年四季不用买门票就能欣赏到秦岭美景,这是一份幸福的工作。
  经过陕西林业人的多年努力,秦岭天然林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据陕西省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统计,目前,秦岭林区内的天然林面积达355万公顷,主要分布在西安、宝鸡等6个市39个县(市、区)364个乡镇。在秦岭地区发现的哺乳动物有80多种,占中国大陆兽类总数的20%,鸟类有300多种,占中国鸟类总数的30%。其中,大熊猫种群超过367只,野外种群由10多年前的273只增加到345只,栖息地面积540多万亩。有着“东方宝石”之称的朱鹮,更是由1981年的7只发展到目前的3000余只,其中野外种群达2600余只,栖息地面积达2100多万亩。羚牛和金丝猴数量也持续增长,分别有4000多只和5000多只。(白圩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