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面提升林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19-09-16 08:40浏览次数:

新疆全面提升林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召开林果业提质增效现场推进会
全面提升林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9月9日,自治区召开林果业提质增效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去冬今春以来,各地变冬闲为冬忙,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鹏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推动林果业提质增效,是促进一产上水平、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新疆林果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打赢南疆地区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意义重大深远。2018年以来,各地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推动实现果品产量、品质、销售价格“三增长”,有力支撑了农民增收,提振了发展林果业的信心决心。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定力,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检视差距、狠抓落实,着力推进林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全面提升林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经营效益,带动林果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春促、夏管、秋控、冬护管理措施,解决好果粮、果棉间作问题,推行绿色生产技术标准,推广果园清洁、疏密改造等综合管理措施,多施农家肥、有机肥,充分利用有机废弃物资源堆积沤肥还田、翻耕油菜还田,培肥地力,加强林果灾害防控能力建设和防护林网体系建设,推进林果基地标准化。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和“一户一个明白人”培训工程,强化林果技术普及培训,加强林果专业技术服务队建设,发挥自治区派驻林果科技服务团作用,加快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提高林果科技支撑服务能力。加快果品加工转化能力建设,支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果品加工经营,培育多元新型业态,延长林果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升稳定果品市场价格能力,加大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力度,建立健全林果市场营销体系,在更宽领域和更深层面上全力推进林果产品市场开拓工作。
  会议要求,建立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和金融支持力度,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督促和考核,确保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全面扎实推进。(记者 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