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斑啄木鸟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0-10-19 11:02浏览次数:

大斑啄木鸟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

  大斑啄木鸟

  对于很多人来说,除了身边的麻雀喜鹊乌鸦,可能要说下一个熟悉的鸟儿,那就是啄木鸟了。

  估计每个人小时候都听过“啄木鸟是森林医生”的这种宣传,1982年,我国还发行了一套“益鸟”邮票,其中一张便是大斑啄木鸟。但是就算大家听的说的都很多,但是真正见过大斑啄木鸟的人,可能就没那么多了。这可能是因为它们通常都是在树上活动,贴着树皮,沿着树干爬上爬下,不那么容易被人们观察到,而同样有着大长嘴,习惯于在地面活动的戴胜,则常常被人们扣上“啄木鸟”的帽子。

  不过,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大斑啄木鸟在北京城里还是很不少的,像圆明园、天坛这样树木茂密,环境优美的公园自不必说了,就算稍大一些的小区,只要有一些年纪大一些的树,特别是杨树榆树之类,也能发现大斑啄木鸟的踪迹。

  

  

  这个“踪迹”,往往是从一连串响亮的“哆哆哆哆”敲击木头的声音开始的,如果你怀着一些好奇心,走到声音传来的树下,抬起头往上看,没准儿就能看到一个黑白的身影正在树干上努力敲打呢。如果角度合适你还能看到它的白肚子和红红的屁股,有一句歇后语,说的是啄木鸟翻跟头——卖弄花屁股,看来这个红屁股给人的印象也是非常深刻的。

  它们东敲敲,西敲敲,不时地换一个地方,它们一旦发现了树干里的虫子,就会加大频率,一会儿木屑四溅,它们就从洞里勾出一条虫子吃掉了。

  很多人肯定会有疑问,啄木鸟这么疯狂地敲树干,它们不会脑震荡吗?这个问题科学家们也很有兴趣。人们研究发现,啄木鸟的脑子比较小,加速度引起的作用力也比较小,而且,冲击时间越短,大脑可承受的加速度也就越大,综合算下来,疯狂敲树的啄木鸟,它们大脑最多可以承受5000-6000个G的加速度,而人类只能承受最高不到50个G的加速度。啄木鸟头部颈部的结构也有助于缓冲,而且,它们敲击树干的时候是直上直下的,不会扭到脖子。

  

  

  啄木鸟啄木头,除了找吃的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打洞筑巢。啄木鸟是洞穴巢鸟类,也就是它们要在树洞里做巢繁殖,因此,成熟的树林,拥有胸径足够合适树木是能留住啄木鸟的关键,一些地区单一化,新种植的人工林,虽然看着挺绿,但是不会有啄木鸟活动。

  除了啄木鸟之外,还有很多鸟类也在洞穴里筑巢,比如椋鸟,猫头鹰等等,但是它们中的大多数是不会自己凿洞的,怎么办?好在啄木鸟比较慷慨,它们的巢都是一年一凿,第二年就不再用了,啄木鸟废弃的树洞,就给了林子中很多其他鸟带来了机会,也正因为如此,没有啄木鸟的林子,这些也住在树洞里的鸟儿也会很少,这片林子就很容易出现病虫害,如果人们再拼命使用农药杀虫,这里就有变成只有树木,没有动物的“绿色沙漠”的危险了。

  由此看来,小小的啄木鸟,在环境中的作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