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河北李保国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迹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0-11-16 09:28浏览次数: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河北李保国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迹

来源:宣传中心

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

——河北李保国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迹

  李保国,生前任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知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2016年4月10日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58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2016年5月,中央组织部追授李保国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李保国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李保国“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2019年9月25日,中央宣传部等9部委授予李保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1981年,大学毕业后的李保国留校任教。35年如一日,他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带领乡亲们找寻生态脱贫致富的新路子。35年,他先后取得研究成果28项;推广林业技术36项,技术推广面积1826万亩;培育了16个山区开发治理先进典型;打造了系列全国知名品牌;带动10万山区农民增收58.5亿元。

  他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脱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在邢台前南峪,为了解决太行山低山区土壤瘠薄、干旱缺水、造林成活率低、年年造林不见林的重大难题,1981年至1996年,李保国与课题组的同事们一待就是15年。他们用理论和技术,在干旱山地种上苹果、板栗、核桃等高效经济林木,使穷山村成为太行山区最绿的地方。在内丘县岗底村1996年特大洪灾过后,李保国把家搬来了,常年吃住在村里,白天钻果园查看情况,晚上上山用黑光灯测报虫情,夜间分析研究解决方案,开发了苹果生产的128道工序,实现了优质无公害苹果生产的标准化,此项技术带动周边10个贫困村1000多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500元。在临城县凤凰岭,李保国创造了“一年栽树,两年结果,三年有产,五年丰产,亩产250公斤优质核桃,亩纯收益万元以上”的奇迹。在邢台县浆水,他培育出了“浆水”牌板栗和“浆水”牌苹果知名产品。在邢台南和,他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红树莓组培中心。他将所学所创所研的新知识新技术,毫不保留地无私传授给千家万户,被群众亲切的称为“农民教授”和“太行财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