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材线虫DNA快速检测系统完成科技成果鉴定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0-12-15 08:56浏览次数:

松材线虫DNA快速检测系统完成科技成果鉴定

来源:林草防治总站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12月15日讯  近日,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专家在沈阳召开了科技成果评价会,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防治总站、南京耐德高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松材线虫DNA快速检测系统”进行鉴定。

  专家听取了成果完成单位的工作总结报告、技术报告,审阅了科技查新报告、测试分析报告、应用证明等资料,一致认为该检测系统的主要创新点有:一是研发了松材线虫核酸快速提取技术,采用一步法仅需3-5分钟即可快速释放线虫分离液或松木木屑、媒介昆虫等检测样品中的松材线虫DNA,操作简单,相比传统核酸提取技术,用时缩短了92%。二是首创了基于单链泡状结构的链置换扩增荧光/比色技术,检测结果可荧光自动判读,也可通过肉眼比色进行可视化判读,解决了实验室和户外现场不同场景的检测检疫作业需求。三是首创了常温型松材线虫DNA快速检测荧光/比色二合一试剂盒制备工艺。将检测反应试剂预混分装,采用冻干工艺制备,解决了松材线虫DNA检测试剂不可常温储存的难题,确保户外现场检疫鉴定作业等不同使用场景的便捷性和稳定性。

  经质询讨论,专家认为该检测系统具有原创性,核心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综合性能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特别在操作简便性、快速精准、高效省时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在我国松材线虫病防控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成果总体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林草防治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