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召开党组扩大会暨2020年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0-03-11 14:30浏览次数:

国家林草局召开党组扩大会暨2020年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国家林草局召开党组扩大会暨2020年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以更强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林草生态扶贫目标任务

  中国绿色时报3月11日报道(记者 迟诚)  3月1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党组扩大会暨2020年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林草生态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建龙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林草生态扶贫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对克服疫情影响、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作出安排部署,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吹响了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冲锋号,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各级林草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责任担当,及时研判形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林草扶贫对象精准、措施精准、脱贫精准、带动精准的重大作用,利用生态公益岗位,吸纳农村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分区分级推进林草生态产业复工复产,确保《国家林草局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2020年度定点扶贫责任书》等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会议强调,全面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52个未摘帽县的扶持力度,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举措主要集中于这些地区。大力抓好定点县脱贫摘帽和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定点帮扶责任书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对尚未脱贫的罗城县要突出抓好挂牌督战,局扶贫办要督促指导罗城县切实履行落实当地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想办法、出实招,聚焦工作短板和突出问题,精准施策,举全局之力帮扶罗城县脱贫摘帽。对已经脱贫摘帽的龙胜、独山、荔波3县,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拓展产业扶贫模式,建立稳固脱贫的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疫情发生以来,禁食野生动物的有关规定陆续出台,部分繁育利用野生动物的产业受到影响,相关部门要加强情况跟踪调度和政策研究,想办法化解禁养政策对扶贫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指导帮助4个定点县政府制定转产帮扶方案,帮助解决这些产业涉及的贫困群众就业、生活、收入问题,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
  会议指出,要加强林草生态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加强生态扶贫资金项目使用效果、建设成效督导,督促指导各地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动态监控机制,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针对脱贫攻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考核评估和督促整改。建立生态护林员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切实加强和规范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和岗位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各地把生态产业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措施,建立健全生态扶贫长效机制。提高宣传成效,讲好生态扶贫故事。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扶贫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各级林草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激发社会正能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春良传达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刘东生、彭有冬、李树铭,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局总工程师苏春雨,总经济师杨超,森林草原防火督查专员王海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副局级纪检监察员杨云忠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