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行动 燕赵大地绿意浓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0-03-17 10:40浏览次数:

全民行动 燕赵大地绿意浓

来源:河北日报

全民行动 燕赵大地绿意浓

——写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3月11日,石家庄小壁林场的园林职工正在加紧补种树木。为进一步改善省会生态环境,今年该林场计划提升改造林地190余亩,补种油松、白皮松、国槐等树木1.2万余棵。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摄

   

  3月12日,我国迎来第42个植树节。

  42年来,我省始终把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作为提高城乡绿化水平、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发动,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有效地增强了全社会绿化意识、生态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提升了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有力推动全省造林绿化工作蓬勃发展,为建设美丽河北作出重大贡献。

  全民植绿护绿

  初步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绿化新格局

  “我家原来光秃秃的院子里现在也种上了树,两三年后满院绿色,还能吃到水果,真是一举两得。”2月18日,在当地林业部门指导下,邯郸市肥乡区天台山村村民孙娜娜在自家小院栽下7株苹果、石榴苗。望着充满生机的苗木,她高兴地说。

  邯郸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开展春季和秋冬季两次义务植树活动,主城区完成义务植树20余万株。今年,该市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号召更多人植绿护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义务植树是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呼吁人们重视造林绿化的重要载体。在河北,每一年的植树节,我们都吹响向绿色进军的号角,全民义务植树已成为推进国土绿化事业的重要力量。”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建设部门组织开展了园林城市创建活动,推进城市公园、广场绿地建设;交通部门实施了绿色覆盖工程,大力开展绿色通道建设;妇联系统组织广大妇女开展绿色家园创建活动,“三八绿色工程”成为广大妇女参与义务植树的标志性品牌;共青团系统结合保护母亲河行动和创建共青团绿色示范基地,带领广大青少年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广泛开展营区绿化,以“构筑绿色屏障、建设第二故乡”为主题,大力支援地方绿化建设……

  在义务植树活动的有力推动下,燕赵大地旧貌换新颜,昔日的大片荒山、荒地披上了绿装。

  ——城镇绿化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截至2019年底,我省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23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到41.57%和37.97%。

  ——广大农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主街道、庭院、村庄周围等绿化活动,我省逐步形成了“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的优美环境。

  ——有力推动了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张家口冬奥会赛事核心区、太行山绿化、沿海防护林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

  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12亿多人次,植树41.55亿株,初步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绿化的新格局。

  强化养护管理

  增强义务植树基地后续发展能力

  “树种选择方面,选择了经过林区引种驯化实验且适合在林区生长的耐沙、耐旱品种;苗木栽植时固定根系,泥球带水,保证根部对水分和无机盐的吸收,提高苗木成活率;地点选择方面,要求加大树木间距,保证后期树木生长对营养和光照的需求。”近日,在石家庄小壁林区管理处,技术人员指着一排排整齐的苗木介绍。

  去年春季,小壁林区植树2万余株,植树面积200余亩。栽植完成后,管理处随即组织专业队伍对社会团体及市民义务植树成果进行后续完善、整理,强化养护管理,确保苗木成活率。

  为保证义务植树的效果,我省首先做好义务植树基地的规划工作。各地每3至5年对义务植树基地规划一次,确保集中连片,规模见效。

  每年植树节前,各地认真制定年度施工方案,明确各个单位的任务、责任和完成时间,明确技术服务单位、技术指导责任单位、各单位义务植树责任地段、需栽植苗木品种规格以及奖惩措施。林业部门组织力量按标准检查验收。

  随着经济林、苗木产业的发展,我省还不断推动义务植树基地产业化,增强其发展后劲。

  近日,在石家庄栾城区万亩苗圃基地,各种苗木在春风吹拂下显出新绿。该基地负责人介绍,去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石家庄市机关干部踊跃参与,在这里种下了1000多棵大叶女贞,壮大了基地的苗木产业。

  为提高义务植树成效,确保绿化成果,我省把义务植树林地通过拍卖、租赁、招标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明确林地权属,明晰林地经营主体,不栽一棵无主树、不造一亩无主林,通过确权让利,充分调动了群众植树造林积极性,加快了义务植树林地使用权流转步伐。

  据介绍,在稳定林地所有权,放活林地、林木使用权和经营权的前提下,我省还探索完善了竞价拍卖、招标承包、租赁经营、股份合作等四种义务植树基地开发模式,加快基地产业化步伐,增强了基地后续发展能力。

  创新植树形式

  “互联网+义务植树”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多个方面

  3月10日,打开当地网站,张北县市民王海军开始留心起义务植树信息。“希望今年能够和家人为祖国多留下一片绿色。”他告诉笔者。

  依托阿里云联数据中心等项目,张北县发挥在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大力开展“互联网+义务植树”,普及义务植树知识,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去年,该县完成义务植树110万株。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互联网+义务植树”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太行山绿化攻坚、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等重点工程相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把互联网与全省造林绿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使义务植树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更具特色。”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互联网+义务植树”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方面——

  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我省将其作为衡量创建工作主要指标贯穿始终;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发动农民参加乡村义务植树活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与身边增绿结合起来,义务植树涵盖了美丽乡村、绿色单位、绿色校园、绿色小区创建,干部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身边增绿带来的变化;与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新活力,人们实现了“要我栽”向“我要栽”的转变,造林绿化热情进一步提升。(记者 曹智 通讯员 孙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