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右玉精神 厚植生态底色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0-05-20 11:28浏览次数:

发扬右玉精神 厚植生态底色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扬右玉精神 厚植生态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山西考察重要讲话在山西林草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绿色时报5月20日报道(记者 景慎好  通讯员 贾向前)  5月11日-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期间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山西林草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广大林草干部职工备受鼓舞。
  5月13日下午,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要求全省林草干部职工要从思想上、布局上、规划上、制度上、行为上深刻把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系统领会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方法,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大力弘扬“右玉精神”,以“两山七河一流域”布局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山西汾河流域孝义市曹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景慎好摄

 

  5月的右玉,满目苍翠,生机盎然。
  然而7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全县仅有残次林8000亩,林木覆盖率仅为0.3%,被称为不毛之地。如今的右玉,“天蓝、水碧、空气鲜”已是常态,已经累计完成造林160多万亩,林木绿化率扩大到56%,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知名的“塞上绿洲”。
  正在南山森林公园防火的右玉县林业局局长刘占彪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右玉精神作出批示,这既是鼓励,又是鞭策。今年我们将基本完成全县的荒山绿化任务,到2025年成林以后,我们的林木绿化率将由现在的56%上升到60%以上,右玉人民将会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祉。”
  在右玉县马头山上,记者见到了山的主人,65岁的李云生。老李精神矍铄,爱穿迷彩服,他说迷彩服干活方便,不怕树枝子拉。
  20年前,马头山是一个饱受风沙侵蚀的小山村,土地贫瘠、人口稀少、交通不便,是右玉县第一批被列入移民并村的重点村。
  人走了、房子塌了、马头山荒了。
  看着眼前的一切,从小在这里长大的老李很是痛心,凭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怀着逝去老父亲的重托,李云生辞去了20多年驾校校长职务,毅然决然选择留下,并一口气签下了马头山1万多亩的荒山承包治理合同,承包期50年。
  一年三百六十天,除了过年那几天是要给帮忙的乡亲们发工资、拜年以外,老李几乎每天都是在山上度过的,“这里的每一片林子,最少的也已经补植过了6次,天旱缺水没办法,只能是不停地栽、不断地补”。到了冬天,更不能闲着,要时时刻刻看着放羊、放牛的,提醒他们不能随便生火。“树就和自己的孩子一样,长这么大不容易,一旦发生火灾我还不得心疼死。”20多年来,老李荒山植绿守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如今,昔日“荒山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马头山变成了“山顶松柏戴帽、山间果树缠腰”的花果山。
  “现在好了,你看看,这一万多亩都栽上了树,成活率也不错。野鸡、野兔、野猪,甚至是野狍子都有了,风沙没有了,我也养了一些牛、羊,经济也有了些好转”。谈到将来,老李说:“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栽好树!”
  远在千里之外,素有“三川十塬沟四千,周围大山包一圈”之称的大宁县,欣达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领办人、曲鹅镇白村村民冯明星,正带领着合作社的村民们忙着栽下一棵棵油松幼苗。
  “一上午的时间挖了30多个坑,一个坑一块五,这一上午就挣了40多块钱。”合作社社员冯还堂一边干活,一边告诉记者,以前为了生活,下过煤窑,卖过豆腐,常年在外奔波还是受穷。如今在家门口靠种树,一年就能收入1万多元。“看看,现在山绿了,日子也红火了。”
  大宁县林业局局长冯晓明介绍,目前大宁县已成立37家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1991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78名,2019年共种植20多万亩经济林和生态林,人均年劳务收入超1.5万元。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黄河岸边的吕梁市石楼县。
  “刨个坡坡儿、吃个窝窝儿”,是祖祖辈辈石楼农民的生活写照。“为了生活,山上能用的地大伙儿都用了,种上玉米、撒上豆子,眼巴巴地等下雨,可一年下来,一亩地只能收200块钱。”石楼县义牒镇侯家沟村高卫平说着当初的生活,感叹着山越刨越荒,人越刨越穷。
  如何破解深度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石楼县紧紧抓住国家生态建设的利好政策,通过组建造林合作社,一边造林,一边增收,展开了一场绿色革命。
  和合乡西山村党支部书记、石楼县河西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领办人贺计平告诉记者,西山村是石楼县“支部+”模式的首创地,合作社有20户,其中贫困户18户,两年来已造林3800余亩。合作社社员高卫平、李爱林夫妇表示,在合作社造林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收入提高了,各项支出、花费减少了,生态脱贫是接地气的脱贫模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是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也坚信通过自己的双手一定能走上生态脱贫致富的新路。”
  “绿水青山”守住了,“金山银山”也悄然来临。
  近年来,山西省林草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更加紧密地把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不断拓宽生态扶贫之路,走出了绿化彩化财化同步推进、增绿增收增效有机统一的新路子。《2017年全国生态气象公报》显示,2000年-2017年全国植被生态质量均呈改善趋势,其中山西改善最快。2018年山西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2.79%,生态扶贫连续3年每年惠及52万贫困人口增收10亿多元。纵跨太行、吕梁的一抹抹绿色,不仅让三晋大地增加了美丽“颜值”,也让贫困群众露出了增收“笑颜”,为全国生态扶贫提供了“山西方案”和“山西路径”。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说,实践证明,山西的生态扶贫做法,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一域之成效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让广大群众尝到了生态惠民的甜头,向全国传递了山西生态扶贫的声音。山西将认真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造林绿化务工保收入、退耕还林奖补增收益、森林管护就业促脱贫、经济林提质增效惠民生、特色林产业拓财源等5个方面下足绣花功夫,继续拓宽走好山西生态扶贫路径,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