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么?蜜蜂因为这种花太香都会被“累死”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0-07-07 09:33浏览次数:

知道么?蜜蜂因为这种花太香都会被“累死”

来源:中国林科院

杨忠岐: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 

  

  朋友,您肯定尝过清香、甜透心窝的枣花蜜,也吃过甘甜的红枣和甜脆可口的冬枣。

  但您见过枣树花吗?

  

  

  现在正是北京枣树开花的时节,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不时会有阵阵甜丝丝的枣花香飘来,沁人心脾,醉人心田。循着花香,就可找到开满了金黄色小花的枣树。

  由于枣花小而不起眼,因而不为人们所注意,只闻奇香而不识其花,只吃其果而不知果的来处。但到中秋佳节之时,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却是那满树红艳艳、果实累累的大红枣,等待我们去收获。

  正如宋代诗人王溥在《咏牡丹》中所叙:

枣花最小能结实

桑叶虽柔解作丝

堪笑牡丹如斗大

不成一事又空枝

  

  

    

  北京人对枣树情有独钟,在过去的四合院中,几乎家家都栽有枣树。初夏闻其花香,秋天收获红枣果实。由于枣树树冠高大,枝叶浓密,平时可遮阴挡雨,美化庭院。到现在,老北京城内和郊区各区县枣树数量仍然很大。

  位于西单石虎胡同原“驸马府”院内有一株古枣树,高达10多米,干周长2.9米,相传为明初所植,树龄已600多年了,被誉为“京城第一枣树”。

 

 

  1 世界枣树的起源地

  红枣树在植物分类上属于鼠李科枣属,学名是Ziziphus jujuba,俗称大枣、枣子等。

  我国被公认为是世界枣树的起源地,现有枣树18种,但我国南北方广为栽培的只是红枣这一种。

  经过几千年的栽培,勤劳而智慧的我国劳动人民从中选育出了700多个品种,为了区分方便,把这些品种分成了39个品种群,有冬枣、金丝小枣、磨盘枣、鸡蛋枣、梨枣、骏枣等等品种群。

  这些品种的红枣果实大小不同、形状各异,颜色也各有变化,但都是适应我国各地不同立地条件生长的优良品种。

  枣树为乔木或小乔木树种,主要特点是小枝上偶有刺;叶片小而较厚,革质,卵形或椭圆形,从叶基部生出三条纵脉,叶片多为深绿色,有光泽。

  枣树是典型的虫媒花,开花量大,花粉、花蜜丰富,是非常好的蜜源植物。

  枣树为雌雄同株同花,花朵嫩绿色或黄绿色,为聚伞形花序,花虽小但构造奇特,十分好看。

  

  

  一个花序上有几个小花,每朵花有5个桃形萼片,伸展平铺于花朵基部;花朵中心有一个大而突出的由蜜腺细胞组成的金黄色蜜盘,5个很小的呈勺形的花瓣和雄蕊均从蜜盘周边一起生出,与5个花萼片互生排列,雄蕊的花丝和花药初时为呈勺形的花瓣所包围,随花朵开放而逐渐伸出呈直立状;蜜盘中心是浅绿色的雌蕊,端部的柱头呈叉状,基部是子房。

  花朵底部的黄色大蜜盘是枣花区别于其他植物的最主要特征 (见上图)。枣花初开时蜜盘上分泌产生大量半流体状蜜汁,并散发出甜丝丝的枣花香,吸引蜜蜂等传粉昆虫前来采蜜,并使枣花柱头授粉。授粉后雌蕊基部的子房逐渐发育长大,最后长成枣果实。

  2 因过量采蜜,有小蜜蜂都“殉职“了”

  枣花开花时间较长,花期5~6月。在开花期间,忙碌的蜜蜂在枣花之间飞翔,尽情采集花蜜和花粉,为我们酿造出人间甘露。

  

  

  由于枣花蜜盘产生的蜜露多而黏,花粉粒多而大,有的采花的蜜蜂被芳香的枣花所吸引而忘乎所以,过量采集被“累死”的情况时常发生。在枣花盛开的季节,在枣树下和枣园的地上,常常可以看到许多“牺牲”的蜜蜂,它们的身体和足上还携带着采集的大块的金黄色花粉,实在令人唏嘘不已。当我们享受着味美如甘露的枣花蜜时,可曾知道有多少为酿造蜂蜜而“殉职”的小蜜蜂们!

  

  

  3 一日食三枣,百岁不显老

  枣花蜜营养丰富,是品质最好的蜂蜜之一。

  红枣艳丽味美,老少皆宜,含有多种维生素、多糖、膳食纤维、二萜酸,以及蛋白质、脂肪、矿质元素等等成分,既可鲜食,又可晾干储存,长期食用,还可加工成蜜枣、酔枣、枣泥、饮料等等。

  日常生活中,枣粽子、枣年糕、长寿糕等都离不了红枣。端午节我国北方人有吃红枣粽子的习俗,红枣粽子加枣花蜜,那可是人间珍品佳肴。

  民间常说“一日食三枣,百岁不显老”,是指它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红枣还是是滋补良药,具有强筋壮骨、补血行气、滋阴养颜之功效。红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P,可治贫血、高血压等症。

  如果您口舌生疮,吃3-5颗鲜枣,或将干枣用温水浸泡3-5小时食用,不用吃药,即可痊愈。

  红枣也是中药汤剂中必不可少的“药引”,“其性甘、温,归脾、胃经,能益气补中、养血安神,调和药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营养丰富、药食两用的红枣及其产品,将会更加受到人们的青睐,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红枣也是我国传统的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负有盛名,很受欢迎。另外,枣木坚硬,纹理美观,色泽红艳,是木雕和制作高档家具的上乘材料。

  4 枣树从不“嫌贫爱富”

  红枣在国人心目中,象征着吉祥和幸福,是礼仪庆典上的必备之物。按照古时流传下来的习俗,在年轻人的婚礼上,由德高望重的老人在新人的枕头边放上几颗红枣和栗子或花生,祈福他们“早立家”,早生贵子,多子多福;红枣也寓意着美好的祝愿之意,祝他们今后的生活像红枣一样红红火火,甜甜蜜蜜。

  

  

  红枣虽然价值很高,但枣树却从不嫌贫爱富,它的适应性很强,即使在生态条件很差的地方,如黄土高原、黄泛区沙地、山地等,也能旺盛生长、结果累累,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我国红枣主要产区主要是在黄河流域五省——陕北、山西、河南、河北和山东,产量占全国的90%以上。这些产枣地方,立地条件都比较差。近年来,新疆发展红枣产业,种植面积很大,品质也很好。枣树作为旱涝保收、多年收益的木本干、鲜果果树,将在我国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民的脱贫致富中发挥重要作用。(杨忠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