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森林论坛第十六届会议召开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05-08 16:34浏览次数:

联合国森林论坛第十六届会议召开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

联合国森林论坛(UNFF)第十六届会议于2021年4月26-29日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审议《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UNFSPF)实施情况,讨论各国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进展和全球森林目标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通过了UNFF 2022-2024工作计划,并确定UNFF第十七届会议工作安排。来自UNFF成员国、相关国际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代表约200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举行高级别圆桌会,讨论新冠疫情对森林和林业部门的影响及疫情后恢复措施,联合国大会主席、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副执行秘书、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等联合国机构领导人在高级别圆桌会上致辞。

会议正式发布2021全球森林目标报告,并启动全球森林资金网络信息交换网站。报告显示,各国在履行UNSPF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为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全球森林目标,各成员国和有关各方还需付出更大努力。

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会同资源司、国际司、林科院以及外交部经济司代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本届会议。中方代表在高级别圆桌会上介绍新冠疫情对我国林业的影响,以及我国在森林恢复、产销对接、金融税收等方面采取应对措施和取得成效,强调林业为实现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疫情后可持续恢复发挥着重要作用。

同时,作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中方代表还应邀在2021全球森林目标报告发布会上致辞,介绍我国在增加中国森林面积,扭转全球森林资源减少趋势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在编写、提交履约国家报告和自主贡献方面的经验。

代表团还深入参与会议其他议题的讨论,并围绕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进展、科普宣传、生态扶贫、林业推进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森林资金网络运行、全球森林资源评估、信托基金等议题分享经验,提出建议。中方的意见和建议被充分纳入会议成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