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3种,广东丹霞山鸟类名录增至215种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05-08 16:38浏览次数:

新增13种,广东丹霞山鸟类名录增至215种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据韶关市丹霞山管委会介绍,截至4月,今年在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增鸟类记录13种,分别是棕三趾鹑、彩鹬、林鹬、金眶鸻、绿翅鸭、中白鹭、骨顶鸡、黑枕黄鹂、日本歌鸲、灰翅噪鹛、灰背椋鸟、黄胸鹀和田鹀。目前,该保护区鸟类总数已经达到21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有中华秋沙鸭和黄胸鹀2种,国家二级保护有白鹇、斑尾鹃鸠、黑鸢等32种。

长期以来,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持续推动园区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和保育,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等团队建立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先后开展植物调查、陆生脊椎动物调查、昆虫和蜘蛛调查、大型菌类专项调查、竹科植物专项调查、蝴蝶专项调查等项目。截至今年4月,调查共记录到植物2267种(包括竹类40多种)、陆生脊椎动物350种,大型真菌300多种、昆虫和蜘蛛1400多种。在所记录的350种陆生脊椎动物中,两栖动物27种,爬行动物62种,鸟类215种,哺乳动物46种。随着丹霞山新种、新分布记录种不断涌现,大大提升了丹霞山在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地位及其科学价值。

在丹霞山,保护鸟类已经成为共识,村民们已经接受了稻谷成熟季节成群飞来觅食的鸟类,柑橘园、桑果园、蓝莓园、石斛园、李子园、杨梅园等种植户们都采用了反光带或者细密的纱网,鱼塘、菜园、茶园都不再设置防鸟的设施。遇到伤病的鸟儿,社区居民都会报告管理局实施救护。这次记录到的新分布鸟种多为涉禽和鸣禽,都栖息在村边的鱼塘、河滩浅水区、稻田和林下草地等生境,说明鸟儿们已经把这里作为自己的家园安然栖息,呈现出一派人与鸟类和谐共存的景象。(陈日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