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调研指导浙江践行“两山”理念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07-13 10:57浏览次数:

近期,国家林草局改革发展司调研组一行到浙江省调研指导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杭州市长乐林场林下经济发展、森林康养和自然教育基地,走访了安吉余村、竹加工企业、竹产业示范园区、横溪坞村毛竹股份制合作社等,与林场、龙头企业、基地等负责人以及当地林业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在杭州市主持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浙江省林业局汇报了近年来浙江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打造森林碳汇示范区。建立省域森林碳汇补偿和交易机制,全面提升森林碳汇能力。二是打造生态资源保护示范区。全面实施林长制,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加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三是打造富民林业示范区。全面推进林业五大“千亿”主导产业发展,拓宽林业“两山”转化通道。四是打造人文林业示范区。持续加大森林文化宣传力度,开展古树古道保护修复,创建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林草科普基地。五是打造林业智治先导区。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提升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精准化水平,建立优质林产品数字化平台和“网上森博会”。六是打造林业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深化林业综合改革,启动集体林地役权制度改革,创新林业科技体制机制。

调研组对近年来浙江林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浙江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出要求,一是要护美绿水青山。通过保护、优化、提质、增效,夯实“两山”转化的资源基础。二是要做大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盘活资源,提高林业经济效益。三是要可持续协同推进“两山”实践。争取多部门协作,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文明和谐社会作出贡献,增强“两山”的社会效益。四是要创新林地经营新机制。保护和经营并重,探索林地经营的“浙江经验”,激活林业发展活力。五是要探索先行先试的新模式。在产业转型升级、碳汇交易、林权改革和经营主体培育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出更多可学习、可复制的新模式新经验。

近年来,浙江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富民林业和人文林业,国土绿化水平持续提升、森林质量显著上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林业经济稳步增长,林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初步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林业发展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