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郊野公园承德展园惊艳亮相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08-09 08:30浏览次数:
雄安郊野公园承德展园惊艳亮相


来自雄安新区的一线报道





7月21日,在雄安郊野公园承德展园,来自雄安新区容城县的刘先生正和远在外地的家人视频通话,“我正在雄安的‘承德万树园’逛呢,看看,这是梅花鹿……家门口建的郊野公园开园了,赶快回来看看这园子的美景。”


林木葱茏,水系环绕,花香四溢,蜂蝶翩跹。各具特色的城市展园尽显雄安生态之美,刚刚开园的雄安郊野公园游人络绎不绝。记者走进雄安郊野公园,一睹这座富有中华风范、创新风尚和地域风情特色的优美生态园之风貌。


穿行在雄安郊野公园中,绿色与生态让人印象深刻。据介绍,雄安郊野公园总面积2.62万亩,是雄安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中“九片”之一。作为雄安新区北部绿色生态门户,郊野公园能够发挥大型林地的生态屏障、水源涵养作用,体现自然生机、休闲游憩功能。该园由河北省的11个地级市、辛集、定州两个县级市和雄安新区14个展园等部分组成,由雄安新区统一规划,各个地市设计投资建设,主题功能各异的城市展园“一园一景”,强化生态和人文的特色,意在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


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甘路军告诉记者:“承德展园是按照‘北式园景·山囿鹿鸣’的总体设计理念,以避暑山庄‘康熙三十六景’中第四景‘延薰山馆’为原型打造的具有承德特色的古建别苑,包含承德园和承德林两部分。”


承德园位于郊野公园中西部,占地约13.5亩,建筑面积约1925平方米,园内分为庭院区和鹿苑区,庭院正殿和抱厦按照避暑山庄延薰山馆1:1比例复制而建,主殿分别为绿色体验馆、国学讲堂和多功能放映厅三个部分,东、西厢房共有14间客房,长80余米的连廊巧妙地将廊、屋相接。庭院中栽种了高大油松和崂峪苔草,虽然夏天的天气非常炎热,但在这里可以让游客体验到避暑山庄的无暑清凉之感。从庭院区走出去就来到鹿苑区,该区模仿了避暑山庄万树园的上层乔木、下层草地的自然环境,在这里,游客可以与梅花鹿零距离互动接触,能亲身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境,也充分展示出承德的生态文明建设


来到承德林,园林美景尽收眼底,色彩斑斓的美丽画面随处可见。承德林位于雄安郊野公园北部区域,北依南拒马河大堤,总面积1015亩,东西长3035米,南北最宽550米,最窄90米,呈狭长地带,被誉为郊野公园的“金腰带”,是雄安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承德林以“美丽高岭,大美生境”为设计理念,以塞罕坝精神为内涵,以承德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为蓝本,以承德自然地理特征为基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核心要素,以承德常绿树种油松为主,搭配海棠、国槐、五角枫、山楂等优势树种,丁香、金银木等开花灌木,穿插种植大花萱草、八宝景天、粉黛乱子草等草本花卉,共栽植38种树木38569株,地被植物25种576亩,描绘出一幅乔灌结合、针阔混交、高低错落,春花林、秋叶林、花果林、常绿林兼具,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秋冬出彩的美丽风景画卷。


“我们举全市之力支持承德林建设,坚持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以‘三线四核一林海’为布局结构,以代表塞罕坝精神的‘和合绿核’为核心,重点刻画‘花溪林海’景观,意在打造另一个生态文明的范例。”甘路军告诉记者,在建设承德林时,严把质量关,苗木规格高、质量好,做了大量微地形塑造和水系开挖工作,不仅提升了承德林整体景观形象,更是起到了兼具森林防护与水源涵养的双层功效。


据悉,雄安郊野公园践行“先植绿、后建城”理念,采取共建模式,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统筹领导下,举全省之力共同建设,按照“统一总体规划、统一质量标准、各市分片负责、分步推进实施”的原则,由省林草局和新区管委会组织,在总规划师单位统筹下,各市风景园林设计团队进行设计,聚焦一张蓝图,既保证设计风格的多样性,又保证总体结构的统一性,从2019年规划建设至今,实现了“保进度、促协调、高品质”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