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评选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公示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01-29 14:19浏览次数:

公    示


    根据河北省绿化委员会、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的《关于开展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冀人社函〔2021〕154号)精神,经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评选,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初审同意,正式推荐丰宁满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丰宁有林场管理处大滩林场杨照国同志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隆化县林业和草原局卢晓峰同志为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现予以公示,公示期限自2022年1月29日至2月9日止。

    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对象有不同意见,可通过电话、传真等形式向市纪委监委驻林业和草原局纪检监察组、市林业和草原局人事与督考科进行反映,联系电话: 2050460、2050342 (兼传真)。

 

    附件:1.全国绿化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2.全国绿化劳动模范事迹材料

          3.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事迹材料

 

     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1月29日  



附件1     

全国绿化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近年来,丰宁满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立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深入推进“生态立县”战略,科学规划,精准实施,狠抓落实,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

按照生态优先、三大效益兼顾的原则,以县城周边、潮滦河流域、通道两侧、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严重等生态脆弱区为治理重点,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张承坝上地区造林和外援造林等一大批生态治理工程,全面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2015年以来,累计完成营造林160万亩,建成万亩营造林规模工程12处,千亩规模工程37处,完成草原治理35.8万亩。目前,全县有林地面积达76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8.13%,草场209万亩,辖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水源涵养能力显著增强。

在抓好造林绿化的同时,该局围绕“山川增绿、农民增收”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经济林基地建设,大力推进仁用杏、特色果品、原料林、苗木花卉等林果产业发展,2015年以来,全县新增仁用杏4.6万亩、特色果品1.59万亩、原料林4.4万亩,建成以凤山镇为中心的山楂、草原乡为中心的欧李、外沟门为中心的大果沙棘、凤山和黑山嘴为中心的大榛子等一批林果示范基地。积极推进绿化苗木基地建设,全县育苗面积达6.6万亩,年产各类苗木3亿株;以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小坝子国家沙漠公园、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国字号”旅游景区为重点的生态旅游业发展迅速,以御大线为重点打造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马镇、七彩森林等一批景区景点,全县生态旅游社会综合收入16.8亿元,年接待游客达282万人。

县城及周边绿化以“增景补绿”为重点,完成县城周边5万亩山体绿化工程,实施县城111线23公里绿道绿廊建设,完成总投资1500万元的九龙山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为县城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健身、娱乐、休闲场所。以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建设为载体,不断加强村庄绿化美化,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农村生态环境,目前全县243个行政村开展了村庄绿化,174个行政村绿化实现全覆盖。2015年以来,累计完成村庄绿化面积3.9万亩,建成元宝山村、小河村、河东村等省级森林村庄15个。积极开展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目前省级森林城市验收材料已顺利通过省专家组验收,即将迎接省级实地验收,同时向国家局提出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备案申请,争取2024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围绕脱贫攻坚战略,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2016年以来,累计向扶贫村倾斜造林24.79万亩,安排生态补偿面积345.95万亩,聘用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1.13万人次,实施林果产业扶贫项目294个,带动贫困户发展生态林、经济林和特种种植林1.72万亩,全县享受生态扶贫政策的贫困户达到37343户。持续开展林业科技推广活动,培养基层林果技术骨干。2015年以来,累计举办科技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发放科技资料10余万分,培训农民2.5万人次。

该局在生态建设中,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保护,做到建管并重。认真落实天然林、公益林保护政策,全县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面积达368.3万亩,公益林面积达250.7万亩。严格林草地保护管理。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和凭证采伐制度,落实林木采伐清单监管制度,加强伐后更新监管。加强森林防火和林草有害生物防控,落实县乡村三级防火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建立护林员网格化管理体系,完善林草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重点防治和联防联治。积极推进京津周边防火、有害生物防控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跨区域合作,积极开展联防联控。2015年以来,累计完成无公害防治面积47万亩,建成森林防火可视化监控系统,全县扑火人员达15166人。持续开展“三全”禁牧,坚持全县、全年和全天候禁牧,认真落实《丰宁满族自治县封育禁牧条例》,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生态管护,加大督导考核,野外放牧毁林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几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该局绿化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县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林业在加快国土绿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丰宁先后获得“全国三北防护林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县”,绿化工程代表河北省接受了国家七部委检查验收,造林经验在全国推广。

 

 

 

 

 

 

 

 

 

 

附件2

全国绿化劳动模范事迹材料

 

杨照国,男,1974年生人,中共党员,现任河北省丰宁国有林场管理处大滩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许身国有林业系统27年来,始终扎根基层、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国有林业系统27年的摸爬滚打,杨照国已经历练磨砺成初心不改的“务实人”、政治成熟的“明白人”、生产技术的“内行人”、植绿护绿的“领头人”,成为丰宁国有林业系统名副其实的“模范”和“标兵”!

争做初心不改的“务实人”

杨照国,1994年从承德农校毕业扎根基层林场,植绿管绿护绿一干就是27年。27年来他11度荣获县政府“三等功”奖励,获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并多次荣获科技进步、林业科学技术、科研成果、优秀科普活动等奖项。从他的一摞证书和履历不难看出杨照国是一个政治坚定成熟、忠诚可靠,为人正直坦诚、谦虚谨慎,工作勤勉敬业、任劳任怨;业务能力一流、技术过硬的务林人!

绿色,是生命和希望的象征,更是务林人憧憬和挚爱的颜色!杨照国始终在基层林场与大山为伍、和绿色相伴,虽然工作地点5度变动,他毕业直接被分配到坐落在接坝深山区的四岔口林场,再到坐落在素有“丰宁小西藏之称”区域内的富贵山林场、再到人人向往的平顶山林场、之后调到坐落在“丰宁小江南之称”区域内的西两间房林场,最后被调到地处高寒坝上的大滩林场;并且他的职务一直在变,“官”越当越大,技术员、技术副场长,直至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场长,他在大滩林场管理着12.7万亩林地、63人的“当家人”的岗位上就已经度过11个春秋,不管工作地点和职务怎么变,难能可贵的是杨照国“誓让荒原起松涛”的初心不改,他对家乡林业建设和保护的一份圣神责任和痴痴的眷恋的本色始终没变!

争做政治成熟的“明白人”

杨照国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如一坚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与上级对标对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政治站位不含糊;他模范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能做的坚决不做,不踏党纪国法的“红线”,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在思想上拉起维护党纪国法的“警戒线”;作为林业生态的建设和保护者,他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带领全场职工自觉学习和研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用“两山论”指导林场的建设和发展。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带领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党史、悟思想”,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意,在全场党员、职工中形成“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大滩林场各项工作实现了“开新局”: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了丰宁国有林场管理处领导班子的肯定,今年丰宁国有林场管理处提出了“外学塞罕坝,内学大滩林场”的口号,大滩林场成为全县十一个国有林场学习的楷模。

争做生产技术的“内行人”

杨照国毕业于承德农校,所学专业是林学专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并参与林业绿化工作,在基层林场摸爬滚打27年其中有6年担任技术员、6年担任技术副场长的经历,成为他成长过程难得的“财富”。他在日常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一谈造林技术谁也糊弄不了他,因而他成为国有林业系统的技术“大拿”。但他从未放松过学习,工作期间,杨照国参加了东北农业大学专科和河北农业大学本科函授学习,获得了毕业文凭。他征订了《中国林业》《河北林业》《河北科技报》《河北农民报》等报刊,利用业余时间自行“充电”,注重吸收林业实用技术和接纳林业前沿高端知识,一边学习一边消化,达到学以致用目的。“苦心人,天不负”。杨照国对林业方面的良种育苗、植树造林、营林生产技术以及森林管护等林业专业有了较深的造诣,一些研究性论文相继发表:他参与编写了《冀北山地华北落叶松典型林分近自然经营与资源价值核算》一书,详细分析了华北落叶松的生长习性、营林技术特点和资源价值的核算,从而使该项技术在华北地区得到了广泛的推广运用;2017年度杨照国在《中国绿色画报》发表了《影响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相关因素措施研究》,论述了影响康养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和解决的对策;2020年在《中国绿色时报》发表的“河北坝上新建万亩生态林”和在中国林场协会发表的“践行两山论,描绘万亩政治画廊”中,把张家口市及承德市坝上地区植树造林项目提升到讲政治的高度,在全国各先进林场中产生了共鸣。

争做植绿护绿的“领头人”

多年来,杨照国始终致力于义务植树、工程造林、部门绿化、社会造林、草原建设等与国土绿化息息相关的工作。每年春季他都会带领单位职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工程造林方面,杨照国利用平时所学和实践经验,择优选取良种苗木进行造林,利用容器苗木抗旱能力强等特点,大力推广容器苗木营造混交林,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大幅降低了苗木病虫害的危害,有效的提高了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据统计,苗木保存率均达到95%以上。近年来,他在大滩林场共实施了风沙源治理、珍稀树种、特殊树种、更新造林等工程造林项目5万余亩,实施草场保护项目种草5000余亩。通过护林防火、禁牧工作管护,林场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现在郁郁葱葱的森林,森林蓄积量连年增长,森林覆盖率上升到了71%

杨照国干起工作如“拼命三郎”,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家人照顾少得可怜。每年林场从春季造林、雨季整地到秋季造林,从地块落实、规划设计到组织施工、验收,无不浸透杨照国的辛勤的汗水,脸脱皮嘴唇干裂成了家常便饭,但他挚爱着绿色事业,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心里始终装的是坝上和接坝地区林业建设、装的是绿色事业的发展。在担任大滩林场场长的10多年间,生产季节,他在林场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在工程整地期间,他一直坚持与施工员同吃同住同努力,严把质量关,直至工程结束。经调查验收,工程林成活率均达到95%以上。数年来,他星期六、日如果能休息那是“奢侈品”,节假日期间更是忙碌,配合管理处领导和技术干部,爬山越岭,无怨无悔奋斗在林业生产的第一线。

在单位辖区内实现森林全覆盖的同时,大滩林场十分支持乡镇村的造林绿化事业,2013年捐赠给大滩镇北梁村各种苗木10000余株,用于村级生态建设;大滩林场还大力推广场外造林、社会造林,利用生态造林项目对全县生态相对脆弱的乡镇村进行造林绿化。在杨照国积极争取下,20182019年度投资2380万元的造林项目成功先后落户小坝子乡鹿角沟村和大滩镇小北沟村,为两个村造林13000余亩。在施工过程中杨照国担任项目的总指挥,负责造林技术质量,每天同施工人员一起跟班作业,认真检查每一个环节的技术质量,严格对苗木起、运、栽过程的监管。最终,该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提前竣工,顺利的通过了国家及省市县的各级验收,项目质量得到了国家林业局领导的认可,打造了丰宁精品工程,树立了先进典型。该项目的完成后,可提高氧气排放量539000公斤,为当地的生态旅游注入了新活力,带动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增长。据统计,通过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带动游客流量连年增长,年可增加当地旅游收入1500万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当地居民提供了6000余个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收入18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年收入22万元。通过近年来的社会绿化和部门绿化,为精准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生态保障,为丰宁的“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工作做出了贡献。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所提的二次创业,不仅是塞罕坝林场的二次创业,也是丰宁国有林场的二次创业,更是基层林场的深层次创业。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持续拼搏奋斗,让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实现绿色发展的中国梦!”杨照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附件3

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事迹材料

 

卢晓峰,男,44岁,满族,中共党员,1997年7月毕业于河北省林业学校,本科学历,2020年8月,任隆化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该同志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到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用政策指导实践。

一、扎实推进项目实施,为国土绿化增绿添彩

2011年被任命为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治沙办主任,特别是京津风沙源工程进入二期以来,造林地多是土质瘠薄、植被稀少造林难度大、成活率低的干旱阳坡。他不畏艰险,认真研究造林技术2012-2020年完成设计实施35.4万亩,资金10794万元。其中:人工造林20万亩、封山育林12.4万亩、飞播造林3万亩。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大量资金投入到林业建设项目之中,有力的推进了全县林业项目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进程。参与“高效生态林业复合造林模式试验研究”第十四完成者。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程,他在全省率先建设性的提出林苗间作工程。该工程到2016年全县共完成林苗间作工程18.4万亩,完成投资6590万元。近几年该项目油松大苗的出售打造若干个百万富翁,带动上万人脱贫。该工程引起了省发改委的高度重视,受到省林业厅、市林业局的高度好评。隆化油松成了隆化的一张名片,隆化油松也悄悄的走进了内蒙大草原、皇城根,及祖国的各地适宜栽植区。2013年制定并实施了苔山风景区裸岩边坡防护绿化工程。工程规划绿化面积24.8亩。有效地改变了董存瑞红色教育基地周边环境,提升了苔山景区档次,由于工程改造提升效果良好,2016年7月中央电视台大型文艺节目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活动在苔山公园举行。2013-2021设计完成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19.8万亩,完成投资938万元。主持实施了《2016年度武烈河流域七家茅荆坝片区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工程》,完成造林任务2万亩,投资5005.9万元。采用油松、樟子松、金叶榆、山杏按4:2:2:2的比例进行栽植,现已全部成林,达到了绿化、美化的效果。2018-2021植被恢复造林项目,完成1.35万亩,完成投资547.5万元。超额完成我县的占补平衡任务,同时也为我县国土绿化作出应有的贡献。2018-2021年,建立县直义务植树基地3处,完成义务植树面积980亩,完成义务植树11万株。

二、发展林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他为增加贫困户的收入,2019年在其主持下在隆化县郭家屯镇老东营村和黄家窝铺村完成了集中连片5000亩精品示范工程点。投资500万元,混交栽植油松和樟子松。全部采用21*21的大规格容器苗,直接带动56名贫困户脱贫,同时使项目区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此项目也引起上级的高度重视,接受了新华社专访。他为带动经济林产业发展,深入生产一线,包联林果科技服务,截止2017年,我县共有大榛子园2.0万亩。规模最大的顺鹏大榛子科技园区植榛子5000余亩,带动7个村168户脱贫。2017年他参与完成了市推广站《冀北山区平欧杂种榛子生产技术规程》的起草工作,选定了达维(84-254)、玉坠(54-310)、辽榛3号(84-226)、平欧110号(82-11)、平欧210号(81-21)五个品种为隆化推广品种。2016年在汤头沟镇凤凰岭村建设寒富苹果示范基地1000亩。示范基地全部采用矮化中间砧,目前进入盛果期,在脱贫攻坚中持续发挥作用。

三、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隆化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在他主持推动下,2018-2021年完成村庄绿化357个,投资1339.19万元,使各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美化绿化效果明显,成功打造了一批省级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