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公示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04-12 17:20浏览次数:

公    示

按照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冀人社函[2022]19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通过逐级推荐,党组会议研究,并报河北省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初审同意,经进一步审核,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拟正式推荐丰宁千松坝林场、承德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为河北省自然资源系统(林草业务)先进集体;周满、吕娟、王利民、高秀山、陈金、高兴九6名同志为河北省自然资源系统(林草业务)先进工作者人选,现予以公示。

公示期限自2022年4月12日至4月18日止。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对象有不同意见,可通过电话、传真等形式向市纪委监委驻林业和草原局纪检监察组、市林业和草原局人事与督考科进行反映,联系电话: 2050460、2050342 (兼传真)。

 

附件:1.河北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林草业务)事迹材料

      2.河北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工作者(林草业务)事迹材料

 

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412    




附件1     

河北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林草业务)事迹材料

 

1.丰宁千松坝林场是国家“再造三个塞罕坝林场”的重点林场。2000年6月成立以来,千松坝人以坚韧不拔的斗志和开拓创新的精神,秉承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为国家增资源,为百姓拓财源的“四源”初心和使命,坚决扛起“两区”建设的政治责任,高质量进行生态工程建设,完成林业工程项目116.09万亩;坚持底线思维,严守生态红线,先行推广林长制,开创造管一体化模式,全力保护生态资源安全;率先开展碳汇交易,截止到2020年4月,共交易9.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交易金额共计359万元;打造特色“森林村庄”,发展了小北沟等8个“森林村庄”和二道河子等十几个旅游专业村;科学规划林下经济,积极探索森林经营新路径,走出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之路,实现了“为首都构筑绿色屏障,为京津建成绿色水塔,为国家建造绿色宝库,为百姓建设绿色银行”的“四绿”目标。千松坝林场是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承德的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2018年,荣获“中国森林体验基地”殊荣,2020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21年被河北省绿化委员会评为“河北省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

2.承德市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隶属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正科级事业单位。多年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以做好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减灾为目标,充分发挥工作职能,有效遏制了林草有害生物严重发生态势,为保护森林资源和承德“两区”建设做出了贡献。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促进防治工作开展。落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目标责任制,由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逐级签责任书。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突发林业有害生物纳入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进行管理,制定预案由市政府发布。二是认真开展普查,严防疫情传入。制定了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计划,由市绿化委员会等15个部门联合下发,以清单方式明晰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积极组织各地对全市410万亩松林开展以枯死松树和媒介昆虫为重点的疫情普查,建立起市级DNA快速检测实验室,对抽取样品进行准确检验。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防疫情人为传播。继续保持了疫情的“零发生”。三是加强体系建设,提高防控能力。组织开展国家级中心测报点能力提升建设项目,不断完善各级测报网络,及时发布预报,年测报准确率均在90%以上。全市共建立国家级中心测报点4个、森防检疫标准站5个,有标本室9个、药剂药械库12个。四是及时开展防治,保护生态安全。以环京津周边、重点森林、草原生态区、自然保护地、国、省主干道等为重点区域,以美国白蛾,红脂大小蠹等检疫性和松毛虫、鼠(兔)害等发生面积大、危害严重的有害生物为重点对象,分类施策、分区实施,大力推广无公害综合防治技术。全市每年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80万亩左右,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8%以上,成灾率控制在4‰以内。

 

附件2

河北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工作者(林草业务)

事迹材料

 

1.周满,男,1971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分管森林资源管理科(林长制工作科)、自然保护地管理科、风景名胜管理中心。该同志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为全市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以来,通过组织开展森林资源督查、绿卫、绿盾、清风等专项行动,核查疑似图斑13476个、问题图斑2014个,发现案件336起,涉及违法侵占林地53.8697公顷,违法毁林开垦1.9679公顷,违法采伐林木187.8立方米,行政处罚立案300余宗,处理294人,罚款526.4732万元;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551处,清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7处,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98处,清理野生动物加工经营场所6处,破获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起抓获3人,逮捕3人;以林长制建设为抓手,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资源保护责任体系,以国家森林督查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规范征占用林地管理、林木采伐秩序,坚决当好首都政治、生态“护城河”。

2.吕娟,女,1972年1月出生,满族,中共党员,现任河北承德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正高级工程师。26年来,该同志从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热爱林业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工作认真负责、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主持或参加编制的项目建议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总体规划等,获国家级奖励2项, 省部级奖励5项,市厅级奖励7项,为我市林草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先后荣获 “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承德市“市管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

3.王利民,男,满族,197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国有滦河林场场长。该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用“塞罕坝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在围场推进“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中起到了关键的“领头羊”作用。多次主持或参与重大林业工程项目,所参与的科研项目获省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次、省林学会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次,并多次获县政府嘉奖和记功奖励,为围场的国土绿化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4.高秀山男,满族,197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承德市双滦区水务局林业工程师。该同志始终坚守在林业生产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恪尽职守为双滦区的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力量。2014以来,完成全区8.12万亩国家公益林落界工作。完成全区10万余亩天然停伐任务, 累计建设天然林宣传碑6块,管护牌76块,实施围栏2.4万米。同时,参与了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和《双滦区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报告》的编写工作,先后完成了《双滦区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纠偏、《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修订和林业二类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等工作。全国森林督查工作开展后,共核实疑似图斑215个,做到违法图斑及时移交、查处和整改。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且2018年因工作实绩突出被区政府授予三等功。

5.陈金,男,1969年10月出生,满族,中共党员,现任宽城县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与种苗管理股股长。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为宽城县桑蚕发展贡献力量;科技协作,培训人才,为果树提质增效促民增收;坚守初心,扎根基层,努力为百姓提升幸福指数。2016年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后,完成了投资900余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等,解决了43156口人住房问题;完成公路两侧绿化带2.5公里;修建果园路6100米,铺设管路2000米,修建便民桥1座,完善村部水泥地面硬化800平米,厕所改造200处,安装路灯175盏;引进果树轮替更新技术,增加村民林果收入,塌山村现有板栗4100亩25万株,山楂180亩1.5万株,村民仅林果一项人均年收入达4500元,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6.高兴九,男,1968年10月出生,满族,中共党员,现任丰宁国有林场管理处副处长。该同志1992年7月参加工作,一直从事林业工作到现在。积极实施森林抚育和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建设项目,提高了森林质量,到2021年森林抚育98.55万亩,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建设2万亩;大力造林,实施京冀水源林合作造林3.8万亩;风沙源治理造林10万亩,封山育林7.3万亩;张家口及承德坝上造林2万亩,补植补造1.2万亩;积极推广先进的科技成果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的应用。2016年到现在,有四项科学技术成果在森林经营和造林绿化中得到应用推广;不断加强繁育和保护优良品种,建立了平顶山花楸省级种质资源库和邓栅子长叶白榆国家级种质资源库;不断探索、科技创新,提高林分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