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林业和草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04-28 14:12浏览次数:

  我市召开林业和草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


4月27日,市林草局召开全市林业和草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市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牟广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重要一年。

全市林业和草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时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全市“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围绕“建设生态、保护生态、利用生态”三大任务,聚焦“增量调优、存量提质、变量防控、总量盘活”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全面提升林草资源质量,狠抓森林草原防火,强化森林、草原、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路径,全力做好“森林城市创建、全面推行林长制、国有林场再建功立业”三项重点工作,奋力推动承德林业草原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是扎实推进林长制建设,按照“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依托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架构,重点实施智慧平台、公示牌设立、林长制试点、林长制培训、建档上墙等五项工程,加强县级林长制机构建设,压实各级林长办、四级林长、协作单位、部门执法和源头管理五项责任。二是科学实施国土绿化,把“增量调优”贯穿始终,依托北方防沙带、京津风沙源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以荒滩荒山、一般灌木林地等宜林地完成造林绿化60万亩,打造百亩以上精品工程50处;以县城周边、景区周边的一般灌木林地为重点,因地制宜实施引针入灌、引阔入灌;通过围栏封育、飞播牧草等工程建设,立体推进草地生态综合治理,修复退化草地17.54万亩。三是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围绕“存量提质”,认真抓好滦平国有林场总场等3个省级森林经营试点建设,积极跑办国家试点,力争将承德全域纳入试点范围。四是抓好森林草原防火,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时关于“防火责任重于泰山”的指示精神,坚持“防灭一体、以防为主”,确保全市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五是强化林草资源管护,落实“变量防控”要求,全面开展森林督查、打击矿山企业违法占用林地专项整治,坚决避免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兴隆县个别矿山企业非法侵占自然保护区、野蛮采矿破坏林地等典型案件;持续深化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启动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编制及修订等工作;扎实做好林草湿资源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的对接融合,调整优化天然林、公益林保护范围,形成林草湿资源“一张图”;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涉林违法案件打击力度,确保林草资源安全;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和联防联控,坚决阻断松材线虫病、红火蚁等危险性有害生物传入,持续深化林草制度改革。六是推动国有林场二次创业,深入开展国有林场改革“回头看”,进一步完善国有林区管理体制、生态补偿机制,扎实推进配套改革,提高水、电、路、讯、防等基础设施水平;坚持分类施策,打造城市服务型林场、旅游服务型林场和造生态服务型林场,全面推动国有林场“二次创业”。七是加快森林城市创建,按照“森林城市全覆盖”的工作要求,着力推进森林进城、森林环城、森林惠民、森林乡村、森林城市群、森林城市质量、森林城市文化、森林城市示范等八大工程,着力推动平泉、围场、承德县森林城市创建,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八是加快生态产品转化,聚焦“总量盘活”,利用好省降碳产品价值实现平台,持续扩大林业碳汇开发力度和碳汇交易量;积极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合作,科学评估全市森林、湿地、草原资源的资产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生态价值实现提供数据支撑。



市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会上,围场县、丰宁县、滦平县、隆化县围绕2022年工作谋划情况依次作交流发言;驻局纪检组付清华组长通报全市“六治六提”专项整治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