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做好“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04-29 17:02浏览次数:

我市扎实做好“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一是狠抓思想认识。针对“五一”期间进入林区旅游、生产作业人员增多,森林火灾多发、易发、高发,加之近期气温快速回升,大风天气增多,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实际,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护林员、扑火员全员在岗、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二是狠抓责任落实。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坚决落实《河北省2号总林长令》《承德市1号总林长令》要求,压实防火主体责任,落实好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基层管护责任制,形成一级压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防火责任体系,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三是狠抓火源监管。按照《承德市2022年春季森林草原封山防火公告》相关规定,紧盯环京、环塞、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对各个村口村头、进山路口、重点林区设立的1031个防火检查站,严格落实进山人员一律劝返;利用全市1854个林火视频监控点位全天候进行巡查,落实24176名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和进山入林人员扫“防火码”要求,严防火种入山;扎实开展电力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可燃物“六清”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隐患。四是狠抓宣传引导。围绕“防火重在防人”,重点开展“敲门见人”入户、“走街入巷”流动、“铺天盖地”媒体三大宣传活动,全力营造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的舆论氛围。五是狠抓应急准备。以30分钟火灾扑救圈为单元,以县级为单位,以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为重点划定48个扑火战区,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274支、4124人,制定应急处置战区分布、队伍调动和靠前驻防机制,切实做到遇有火情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