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五一”期间实现森林草原“零火灾”目标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05-05 15:27浏览次数:

我市“五一”期间实现森林草原“零火灾”目标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严格落实《河北省2号总林长令》《承德市1号总林长令》要求,市县区各级林长充分积极履责,市级总林长、市长王亚军亲临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中心调度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县市区林长、县处级干部包乡镇,乡镇级林长、乡科级干部包村,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二是火源管控到位。紧盯环京、环塞、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对全市1031个防火检查站、1854个林火视频监控点位实行24小时专人盯守;对24176名护林员纳入22716个网格管理,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的监管巡查;持续开展供电线路隐患排查整治和可燃物“六清”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隐患。

    三是舆论宣传到位。组织护林员、扑火员持续开展“敲门见人”行动,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联合三大运营商、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防火提示600余万条,全力营造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的舆论氛围,同时联合旅游部门在林区、景区等关键部位开展针对性宣传,切实提升群众防火责任意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四是应急准备到位。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人员全体取消休假,严格履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全市274支、4124人的扑火队伍整装备勤,对环塞、环京等重点区域靠前驻防,确保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扑救。五是严厉打击到位。严格执行“一分钟推送、三分钟出警、五分钟出动专业队伍扑救”机制,与全市基层173个基层派出所互联互通,持续加大对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人、行政处罚当事人和火灾案件肇事者打击力度,“五一”期间行政拘留5人,切实做到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警示一片、教育一方,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提高广大群众自觉防范和遵规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