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塞罕坝精神挖掘、研究、宣传取得重大成果——承德日报社“周易塞罕坝精神党课”登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讲坛 列入全国参培干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程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07-13 10:21浏览次数:

该党课已在中组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平台、全国各省干部网络学院、中国公务员培训网等平台上线开讲,受众覆盖全国参培领导干部及公务员。此前,该报告荣获河北省社科院、河北省委讲师团2021年度宣讲报告最高奖——优秀奖

本网讯(记者王畅)日前,承德日报社高级记者、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易应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之邀担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塞罕坝精神篇”主讲人,去年10月赴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现场讲授的题为《塞罕坝精神: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绿色丰碑》的党课讲座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目前,该讲座已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平台、全国各省干部网络学院、中国公务员培训网等平台上线开讲,受众覆盖全国参培参学领导干部及公务员。此前,该讲座报告在河北省社科院、河北省委讲师团优秀宣讲报告评选中,在全省参评的246篇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度最高奖——优秀奖,名列26篇获奖报告榜首。

该党课面向全国的公开讲授,标志着承德市党史学习教育塞罕坝精神的理论研究和宣讲的主流品牌——“周易塞罕坝精神党课”得到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并走向全国。这是承德日报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当好弘扬塞罕坝精神的宣传者”有关要求,充分利用承德市塞罕坝精神的孕育地、诞生地、弘扬者、首推者、践行者多重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弘扬塞罕坝精神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成果。这是我市在2013年深入挖掘并成功推出全国生态文明重大典型“时代楷模”塞罕坝先进群体、塞罕坝精神走向全国的基础上,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塞罕坝精神的深入挖掘、理论研究、宣传弘扬上取得的重要成果和重大突破。其标志着塞罕坝精神党课终于有了面向全国参培参学领导干部及公务员的标准版本。

周易现为市管拔尖人才、河北省首批燕赵文化英才、省政府资助的省文化名家、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教程塞罕坝精神篇特邀主讲人,是通过新闻内参推出全国生态文明重大典型“时代楷模”塞罕坝的全国新闻媒体首推者,10年来,在塞罕坝感人事迹挖掘、塞罕坝精神理论研究、塞罕坝引发中央领导关注、塞罕坝精神解读宣讲上作出了突出贡献。2013年2月,周易历时半年实地采访策划主笔并进京投稿的新闻调查《塞罕坝精神:构筑生态文明伟大中国梦的一面旗——来自承德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报告》内参稿件,先后在《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内参上刊发,得到中央政治局和中宣部有关领导的批示。当年4月28日,塞罕坝先进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予以全方位重磅报道,塞罕坝精神首次从林业战线走向国家级重大典型并引发全社会学习热潮。2015年12月31日,周易受市委外宣局指派,与人民日报记者共赴塞罕坝实地调研,共同策划调研采写的内参稿件《塞罕坝:从一棵松到百万亩林海》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和批示。作为中宣部塞罕坝百名记者采访团成员,2017年7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就塞罕坝精神对周易进行了专访并播出。2017年8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塞罕坝林场感人事迹做出重要指示,赞誉塞罕坝先进造林群体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视察时指出:“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

该党课全篇贯穿着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深刻理解。该讲座对塞罕坝精神挖掘推出过程、感人事迹、精髓要义、时代意义、党性内涵和塞罕坝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精神谱系中的历史地位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深刻阐释。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宣讲报告催人泪下,感人肺腑,引人深思。目前,该党课已经成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课程——塞罕坝精神篇的权威教材。

2013年以来,作为推出全国生态文明重大典型塞罕坝的全国新闻媒体的首推者,人民大会堂弘扬塞罕坝先进事迹报告会承德报告撰稿人,塞罕坝精神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市委党校“塞罕坝精神进课堂”特邀主讲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教程塞罕坝精神篇主讲人及《百年沧桑塞罕坝》等影视纪录片总撰稿、总编剧,周易在承德、保定、石家庄等市,承德市委党校、国家体育总局、雄安新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地和单位所做的塞罕坝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和塞罕坝精神解读讲座,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