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鸟,美丽中国的缤纷飞羽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03-29 11:01浏览次数:

林鸟,美丽中国的缤纷飞羽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2000年以来,中国鸟种数量持续增加,增加比例最多的就是各种陆栖鸟类,如攀禽、鸣禽和陆禽。

攀禽、鸣禽和陆禽一般会在有林地带活动,可以统称林鸟。

攀禽的脚趾构造有利于攀缘树木。在这类当中,有专吃树皮里害虫的啄木鸟,有吃毛虫的能手杜鹃,还有常年生活在水边靠捕捉水中小动物为食的翠鸟等。

攀禽主要活动于有树木的平原、山地、丘陵或者悬崖附近,一些物种如普通翠鸟活动于水域附近。攀禽的食性差异很大,夜鹰目、雨燕目鸟类主要捕食飞行中的昆虫,鹃形目鸟类主要取食栖身于树木中的昆虫幼虫,鹦形目鸟类、佛法僧目犀鸟科鸟类主要取食植物的果实和种子,佛法僧目翠鸟科的鸟类则以鱼类为食物。

印缅绶带,发现地西藏 刘思沪摄

鸣禽是善于鸣叫的鸟类,多为雀形目鸟类。鸣禽约占世界鸟类的3/5。它们分布广,能适应多种多样的生态环境,因此外部形态变化多样,适应不同的环境和生态位,相互间的差异十分明显。总的来说,鸣禽的体型普遍都不算太大,嘴小而强,体态轻捷,活动灵巧。

林鸟主要为陆栖鸟类,中国近年来新记录的攀禽、鸣禽和陆禽的发现地,大多在大陆腹地,而且,绝大部分被发现于西藏、云南、新疆等边境省区或台湾地区。它们已确定或有可能在中国繁殖、越冬或迁徙过境,多为留鸟。

青藏高原对中国鸟类分布有重要影响。青藏高原是全球平均海拔最高、占域面积最大、地质年代较新的高原,拥有自身独特的鸟类群落,是林鸟的重要分布区域。青藏高原也处在中亚-南亚候鸟迁徙路线上,出现候鸟新记录的概率较大。(李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