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作用知多少?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06-14 11:01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日报

真菌具有多种多样的作用,我们应加强对真菌的了解,保护有益真菌、避离有害真菌


日前,《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2版发布,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38293个,其中真菌部分17173个。那么说起真菌,大家首先想到什么呢?“红伞伞,白杆杆”、啤酒还是青霉素?不管在自然界,还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真菌无处不在、功能多样,对人类的影响也各不相同,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真菌是大自然的“清洁工”,在动植物残体的降解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生活中,塑料等物品难以降解,但目前已有科学家发现一种真菌,能在数周内分解一些塑料,为解决塑料污染提供了思路。作为生态系统的“清洁工”,真菌的清洁工具是其丰富的降解酶类——通过分泌各种酶类,将淀粉、纤维素、蛋白质、脂肪等大分子降解为糖、氨基酸、脂肪酸、有机酸等小分子。

真菌还是童叟无欺的“买卖人”。真菌和植物的根系形成了菌根共生体系,植物能将自身光合产物的20%提供给菌根真菌,而菌根真菌能介导80%的植物磷及20%的植物氮供植物吸收。菌根真菌还会在地下形成一张四通八达的网,将生态系统中的植物连接起来,介导植物间的资源再分配,维持生态系统多样性。

真菌也是作威作福的“小霸王”。真菌中存在大量病原菌,包括人类病原菌、动物病原菌和植物病原菌等。理论上,真菌对普通人的影响有限,因为人类体温维持在36度左右,大多数真菌在这个温度下无法生长。真菌中也有大量动物病原菌和植物病原菌。真菌的有害性还体现在一些大型毒蘑菇上。比如有一种在云南常见的野生菌,叫做毒蝇伞,也就是前文中的“红伞伞,白杆杆”,误食后会引起恶心、呕吐、出现各种各样的幻觉等病症。

总之,真菌具有多种多样的作用,我们应加强对真菌的了解,保护有益真菌、避离有害真菌,为大自然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作者高程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人民日报记者吴月辉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