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决不等于“解防”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09-03 14:45浏览次数:

从9月2日零时起,我市双桥区、双滦区、承德高新区有序解除全域静默管理措施,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意味着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解封”不等于“解防”,我们要清醒意识到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工复产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呵护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巩固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全市上下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志愿者驻守一线,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全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罅隙之间可漏斗大之风,虫蚁之口能溃千里之堤。”“解封”,思想不能“放松”。思想松一寸,行动上就可能松一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堤坝,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麻痹松懈,决不能大而化之。慎终如始,备豫不虞,方能确保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解封”,责任不能“卸任”。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考的是责任和担当。过往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责任不落实,再好的举措也会落空。虽然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市各级各部门仍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尤其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还要继续强化“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的防控意识,营造人人防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让每一位市民都能自觉地扛起疫情防控责任,进一步扎紧疫情防控的篱笆。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解封”,措施不能“减码”。防控措施一旦“减码”,出现纰漏,疫情防线就会失守,甚至崩溃。全市各级各部门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要抛弃“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念头,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认真总结复盘,补齐短板弱项,做到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做好疫情防控从“静”到“动”的有序衔接,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任务。随着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要全力抓好经济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要集中开展经济运行调度,全力做好包联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冲击和影响。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山九仞,未成一篑,犹不可言功成。”有序解除全域静默管理措施,只是本轮疫情防控的一个阶段性成果,还不是这场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更不是“鸣金收兵”“把酒言欢”的时候。我们必须以此次“解封”为起点,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之以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