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林长制论坛:共话林长制 同助林草兴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3-04-26 14:39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4月17日—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8天时间里,国家林草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脱产沉浸式学习,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理论熏陶、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读书班主题重大、内容集中、意义深远。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做好林草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原本本学 以真学促入脑

“国家林草局第一时间组织专题读书班,既是推动学习的有效形式,也是统一思想的重要过程,必将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林草系统落地生根。”4月17日,读书班开班式后,一位学员感慨。

此次读书班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为学员们准备了丰富的学习材料,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中央确定的书目,也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摘编》等林草特色内容,并专门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徐浩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专题辅导。

为了让理论学习更扎实,读书班专门安排时间集中研读。“心无旁骛看书学习,这样的机会很难得。”“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深了,对林草事业发展也有了新思考。”……学员们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务求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学员们普遍认为,理论学习是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路径,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要通过反复研读、仔细琢磨,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力求熟练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指导林草工作实践、解决林草发展问题。

集中研讨学 以真悟促入心

4月21日,读书班学员分为3个小组,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森林“四库”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开展交流研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林草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重大意义,是密切联系群众、厚植人民情怀的重要抓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之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必须一以贯之。”……学员们紧密联系实际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讲工作打算,言之有物、有的放矢。

学员们一致认为,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推行“1+N”工作机制,着力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常学常新、常用常进的过程。作为林草系统的“关键少数”,学员们表示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学习跟进、思想跟上、行动跟好。

联系实际学 以真用促入行

此次读书班既是充电也是动员。“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林草工作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林草发展难题。”学员们一致表示,要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经验,逐项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读书班内分析谋划,读书班外具体落实。

国家林草局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建立了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清单,实施一系列推动发展、为基层群众办实事活动。

国家林草局党组和各单位班子成员每人将分工领题,开展事关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掌握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推进重大项目的跟踪性调研、总结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工作任务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锚定方向,学员们思路清晰、蓄势待发: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林草改革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国家公园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油茶产业发展、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草原防火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思广益研究形成工作思路方法和政策举措,确保完善林草发展战略思路、破解林草改革发展难题、化解基层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等有真招见实效。

8天读书班时间转眼即过,获取的进步力量影响深远。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林草系统党员干部必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林草力量。(刘倩玮 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