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初见成效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3-05-10 10:35浏览次数:

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蔫病,其防治工作是世界性难题。

松材线虫肉眼看不到、体长约1毫米,通过松褐天牛等媒介昆虫侵入松树,破坏、堵塞松树疏导组织,最短40天左右就能导致整株松树失水死亡。如不采取有效措施防治,3—5年即可造成整片松林毁灭,带来的经济和生态损失不可估量。

松材线虫病自1982年在南京首次发现以来,通过自然和人为因素传播造成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已成为危及我国生物安全、生态安全的重大植物疫情。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18个省(区、市)、726个县级行政区、5479个乡镇级行政区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疫情发生面积2713.82万亩,占全国松科植物面积的3.12%。黄山、泰山、庐山、九华山、张家界等风景名胜区发生疫情,迎客松、凤凰松、武陵松等世界名松安全受到威胁,三峡库区、秦巴山区近百个县级行政区发生疫情。

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全面强化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坚决守住生态安全底线。

2020年以来,国家林草局系统谋划“十四五”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印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在全国部署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以2020年为基数,确定“十四五”防控目标:到2025年,消灭黄山、泰山疫情,全国疫情发生面积和乡镇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县级疫区数量控制在2020年水平以下。

国家林草局全力推进攻坚行动落地见效。以林长制为抓手,强化督查考核,完善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责任机制。积极推进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包片蹲点指导,两次修订印发《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强化疫情防控科技支撑。依托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成并推广应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监管平台,逐步实现疫情监测精准到松林小班、疫木除治管理精准到单株松树的精细化、信息化、可视化管理。建立13部门分工协作机制,与公安部、海关总署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措施,严防人为传播松材线虫病。

攻坚行动实施以来,各地在严格落实国家林草局疫情防控指导思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探索,勇于实践。经过两年的持续攻坚,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22年底,首次实现县级疫区、乡镇疫点数量净下降,全国共有701个县级疫区、5250个乡镇级疫点,同比2020年分别减少25个县级疫区、229个乡镇疫点。连续2年实现发生面积和病死树数量“双下降”,发生面积2267.27万亩,同比2020年减少446.55万亩、下降16.5%;病死松树数量1040.48万株,比2020年减少906.56万株、下降46.6%。泰山连续3年实现无疫情,江西庐山、湖南张家界、辽宁抚顺、湖北三峡库区发生面积、病死树数量实现“双下降”。陕西秦岭有6个县级疫区,45个乡镇疫点实现无疫情,病死树数量同比下降35.83%。黄山古树名松实施“一树一策”重点保护,风景区周边3个乡镇疫点拔除。

当前,减存量、控增量、守底线任务依然较重,需要各级政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今年4月,国家林草局下发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检疫案件管理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强化检疫执法、强化案件管理、强化以案示警、强化分析总结、强化统筹管理,并联合公安部、海关总署在全国开展“护松2023”专项整治行动,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将通过部门联合整治,斩断非法采伐、加工、经营、运输松材线虫病疫木的利益链,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源管控,切断人为传播疫情途径,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尚文博)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