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近五年全国森林草原火灾数量大幅下降
来源: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2023-05-17 15:57浏览次数:

今天(5月17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解读《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时表示,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全国森林草原火灾的数量大幅度下降。以森林火灾为例,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火灾起数和受害森林面积持续保持在历史性低位。20世纪80年代,我国每年平均发生森林火灾1.4万余起,2021年我国的森林火灾是616起,2022年严峻的形势下是709起,这个变化、这个成绩是相当可观的。《意见》就预防火灾问题指出:

一是明确了“预防为主”的基础地位、先导地位。在工作要求当中,提出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在2025年前的工作目标当中,则进一步提出要“向深化源头管控、全力防范风险纵深拓展”,并把这个作为主要目标之一。

二是筑牢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人民防线。《意见》把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强调要坚持不懈培养全民防火意识,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突出对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

三是落实常态化的火源管控。《意见》要求严格落实用火审批、防火检查、日常巡护等常态化的管控手段,科学组织计划烧除和林缘部位的可燃物清理,安全高效处理早期火情。

四是加强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推广固化近年来国家森防指组织开展的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经验做法,《意见》强调要深入开展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台账及责任清单,并且实行了销号整治管理。

五是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意见》提出要贯彻网格化治理理念,探索实施生态防火工程建设,开展耐火树种的选育推广,因地制宜地加强森林草原防火阻隔系统和防火道系统建设,加快完善重点火险区火灾防控基础设施。

六是加强火灾预警响应。《意见》强调要加强部门协作,强化多级联动,完善风险研判、滚动会商、预警发布等机制。(总台央视记者 施韶宇 孔禄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